学校海智工作站受邀参加“基地+海智站”协同发展工作会暨第三次重庆海智工作站站长沙龙

2023年02月24日 11:13 点击:[]

2023年2月22日下午,“基地+海智站”协同发展工作会暨第三次重庆海智工作站站长沙龙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召开。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海智办主任王庆林,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贾子文,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石维娜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龙晖主持。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海吉亚肿瘤医院、璧山高新园区等23家海智工作站站长、相关负责人出席。我校副校长刘成俊代表中国科协重庆海智基地重电海智工作站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陶亚雄,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黄睿、通信工程学院科研与社会服务科科长王彬列席会议。

贾子文代表重庆高新区致欢迎辞,石维娜介绍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工作情况,随后各海智工作站负责人踊跃发言,交流引智经验。在经验交流环节,刘成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与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分享了重电海智工作站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思考。学校作为重庆工作基地海智工作联盟成员,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引智引才工作。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技能人才跨国培养、创新产品国际研发、职业标准输出等方面,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中非创造太阳乌干达学院等13个海外院校加强合作,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国际技术人才,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和技术产品“走出去”。最后,刘成俊呼吁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走深走实的主旋律下,欢迎参会园区(企业)在人才精准培养、技术创新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真诚期待各海智工作站负责人到学校参观交流、洽谈合作。

王庆林表示,重庆市科协在海智工作方面谋得远、统得好、干得新,探索“基地+海智站”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有效地推动了海外引智引才工作。他希望各建站单位要发挥主体作用,提高资本、技术、数据等全球先进要素集聚能力,打造招才引智的“立交桥”,为全国海智工作贡献重庆智慧。

重电海智工作站是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1年底联合批准的海外引智引才科研平台,围绕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开展海外技术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工作,已联合举办国际前沿学术或产业交流活动3场,开展重庆市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1项,牵头编制国际标准2项,培养巴基斯坦、英国、约旦等海外技能人才120余人,服务华为、重庆永鹏等跨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CT业务发展。


(供稿:科研与社会服务处、通信工程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