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财经管理学院举行“习六艺 赋全能”拜师礼仪

2023年05月10日 14:18 点击:[]

2023年职教周开始的第一天,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六艺素质赋能课程组在博远厅举行了“习六艺 赋全能”拜师礼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幸昆仑、财经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主任董征宇等10余名教师代表及百余名电子商务专业群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拜师仪式”是财经管理学院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形成的职教周经典活动,结合今年“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主题,设计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六艺课程组原创的《六艺舞》展示,20名学生在《书简舞》优美的旋律中将六艺技能基本动作融于舞蹈中。

第二个、第三个环节是中国传统礼仪动作-作揖礼和“拜师礼”。“师道”是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它既具有精神内涵的巨大价值,也有“拜师礼”这样的外在形式。拜师仪式共9个流程,包括正衣冠、拜先师孔子、递拜师帖、赠送六礼束脩、师回帖、行拜师礼、开笔、聆训和诵读明志。全体师生身着汉服,在主持的人的带领下,伴着悠扬的古琴声完成了本次拜师礼仪式。

在聆训环节,幸昆仑副校长作为师长致辞。幸昆仑表示,拜师仪式不是一个虚空的形式,一纸协议,它将承载的是一份责任与一份自我体现,它内在的意义在于职业教育技能学习过程中师生通力合作之上的携手前进,同生共长。幸昆仑希望广大重电学子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求知理念,抓住机遇,增强与时俱进的信息意识,肩负起重电使命,共同参与重电愿景征程,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全们国顶尖、世界一流电子信息类职业技术大学。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此生。

仪式最后一部分是汉服展示,汉服社的同学身着飘飘襦裙、翩翩长衣,进一步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供稿:财经管理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