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重庆文理学院赵立军博士应邀作“科学竞赛与科研交叉相融合的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主题讲座

2020年12月06日 20:42 点击:[]

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新工科人才,结合学科竞赛的特点,将学科竞赛与科研相融合,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2020年12月4日下午,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特邀重庆文理学院赵立军博士在机电辅楼B204会议室作主题讲座。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近100余名教师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质量科负责人朱游兵主持。


赵立军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博士后。现为重庆文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重庆文理学院机电创客空间(市级)负责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庆市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专家、河北省科技服务业创新联盟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军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重庆文理学院智能农业装备与机器人团队负责人。

本次讲座,赵立军博士以“基于学生科技竞赛与科研交叉融合的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分析”为主题,具体介绍了学科竞赛的内涵,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学习和工作自信心的系列活动,学科竞赛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和科学性。

讲座过程中,赵立军博士主要从学生科技竞赛重要性、学生科技竞赛分类、竞赛经验和成果、科研与学科竞赛深度融合模式探讨四个方面分享了成功的经验,打造高科技协同创新应用技术研发平台、打造高端化的实践实习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孵化平台,培育智能制造应用拔尖创新人才。

讲座受到了在座教师们的热烈欢迎。这次讲座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践经验。学科竞赛与科研交叉相融合,有利于提高广大师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风。并将学科竞赛内容融入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团队教师的科研项目中,从而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助推我校高职人才的培养迈向中高端,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供稿: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