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集成电路专业群“平台+模块”三教改革创新与实践——陈良院长在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年会分享

2022年01月17日 15:19 点击:[]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2021年线上年会于1月15日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召开,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杭州朗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行业、企业、院校的近300位集成电路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校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集成电路专业群全体教师在线参会。我院院长陈良教授受邀作题为《集成电路专业群“平台+模块”三教改革创新与实践》主旨演讲。

陈良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电子与物联网学院以群建系的整体架构,并根据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从如何“三教改革”入手,力争实现改革的新突破的行动路线;以我校“平台+模组”改革实践为例介绍了集成电路专业群的全产业链对接体系,产教融合平台的搭建,研发实训基地的合作共治,“岗位、能力、证书、模块、资源”五位一体的“平台+模块”专业群课程体系,模组教学组织,绩效学分制以及“岗课赛证”融通教材开发等诸多职教改革理念;阐明了如何通过“国家工匠之师”引领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多元结构团队,从资源共享和专业共建的开放格局入手,促进中、高职、职教本科一体化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同时向业内专家推介了我校集成电路专业群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一平台四中心”的整体规划。

最后,陈良教授通过提出如何全面整体提升队伍的“文化、意识、态度、能力”以适应五大(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 “金课”、如何在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与人才培养高地并行打造过程中实现资源和效益自洽等开放式问题展现了职业教育广阔的发展空间,引起了嘉宾们的广泛共鸣。

通过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校物联网专业群和集成电路专业群在职教改革过程中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下一阶段“双高”建设的深入推进和职教本科的打造提振了士气、明确了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供稿: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集成电路系;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