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我校电子与物联网学院“万物互联 智能无限”基地被授予重庆市沙坪坝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

2021年12月22日 14:48 点击:[]

12月21日,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弋作为沙坪坝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及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列席重庆市沙坪坝区少工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并公布了沙坪坝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校“万物互联 智能无限”基地被授予重庆市沙坪坝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万物互联 智能无限”基地是在沙坪坝区科技局授予“教育培训”科普基地基础上,深度融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在线课程+国家级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依托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城市建筑智慧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和许磊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线下科普场地;国家级在线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每年万余人完成学习(截至2021年6月前,校外选课人数达4万余人,选课总人数达55621人);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小手炉”志愿服务队作为重庆市高校唯一代表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遴选的50个“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帮助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的问题,服务点包括6个社区、2个特教中心及青少年之家等16个校内外服务点。

基地现有专职人员20人,其中研发人员8人,副高职称以上8人,博士5人。专职技术人员大多具有5年以上企业经验,来自中冶赛迪、交科院,煤科院、市政设计院等行业名企,从事科研、开发一线的研究开发经验。其中陈良技能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项目孵化室4个工位,拥有项目研发室3个工位和科研技术应用成果展览室,同时满足140人的校外实践宣传和学习。

从2019年至今基地已举办5次科普活动周。每次活动周期7天,覆盖小学、社区、高校等场地,主要开展智慧安防、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物联网科普等活动,受益1万余人。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基于专业打造教学案例,以学生为小老师站上讲台,于2021年暑期在7个社区每天开展科普课堂讲授,普及200余人。基地负责人毛弋副教授作为重庆市青联委员,受邀参加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联合会“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面向歇台子小学100余名学生开展科普课;并担任共青团重庆市委青年讲师团,面向全市各院校、企事业单位结合专业知识与形势政策宣讲。

下一步,学院将对“万物互联 智能无限”科普基地以“树立品牌”为目标,拓展融合教师专业/科研应用能力、学生“三自主”能力、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劳动精神等方面。推动学院校外实践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校外实践队伍建设、校外实践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求实,努力开拓双高专业群社会实践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供稿: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党政科;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