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3年11月06日 10:16 点击:[]

113日,学校在博润厅召开2023年第1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含组织员、监察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卫平主持。

会议首先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了重庆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随后,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孙卫平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解读并就学校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出安排部署。

孙卫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文化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集中概括和表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又一重大成果,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并自觉用以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孙卫平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明确要求,宣传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孙卫平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将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环节各方面。一是要始终聚焦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确保学校始终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三是要始终践行历史使命,凝聚服务文化自信自强的磅礴力量。要自觉肩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使命,确保学校始终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洪光就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7点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要突出阵地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方面;要突出核心价值引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培育文化自信;要大力建设好校本文化;要突出能力提升,强化队伍建设。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慧敏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冉鑫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