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职业院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10月19日 14:54 点击:[]

为进一步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进一步发挥高职院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10月18日,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职业院校)研讨会在我校思政多功能厅举行。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校党委书记孙卫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继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代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冉鑫等出席会议。奉节县教委、奉节职教中心、重庆市立信职教中心、奉节县朱衣初级中学、奉节县青龙小学、奉节县五马小学、大学城盛德沙坪坝小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徐继燕主持。

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职业院校)研讨会

首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致欢迎辞。孙卫平指出,为加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学校与奉节县教育委员会、红岩干部学校、夔门乡村振兴学校、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奉节县职业教育中心等中学、盛德沙坪坝小学等共同建设重庆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在思政课一体化改革中实现“六协同三贯通”,即通过思政课内容协同、教师协同、资源协同、专业协同、教法协同和评价协同,实现小学、中学和大学有效衔接、三阶贯通,达到“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的育人目标,既“守好一段渠”,又“跑好接力赛”。

党委书记孙卫平致欢迎辞

奉节县教育委员基础教育科科长周业勤在发言中指出,奉节积极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规定课时,使用规范教材,开展集体视导,做实连片研修,搭建展示平台,构建服务体系,为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夯实基础。

奉节县教育委员基础教育科科长周业勤介绍奉节县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开展情况

随后,在现场所有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对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进行授牌。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为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进行授牌

交流发言环节,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喻永均,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洪冲,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珍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代周,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肖彬,大学城盛德沙坪坝小学副校长刘丽等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充分交流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果经验和特色方案。

各学校对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建设开展交流研讨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开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我市部署要求,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建设,同时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身建设,开展“跨学段”思政课教学研究,探索实践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梯度衔接,以实际行动贡献教育力量、贡献思政力量。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讲话

最后,孙卫平作表态发言,在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建设中,学校将突出“职”字,把准德技并修的类型特征;把握“合”字,通过“合作”发挥“合力”;聚焦“智”字,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同时,学校将趁着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东风,切实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作用,秉承系统思维、实践思维、创新思维、发展思维,扩展育人空间,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发挥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发挥思政课的育人成效。

研讨发言环节,主要围绕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教学的难点问题;探讨推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教学、队伍、机制等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做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方法路径,奉节县教育委员会、奉节县职业教育中心、奉节县朱衣初级中学、奉节县吐祥镇中心小学校、奉节县五马镇中心小学校、奉节县青龙镇中心小学校等作研讨发言。

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职业院校)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