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援外项目“中马跨境电商信息化应用友好使者培训”圆满闭幕

2023年12月01日 10:41 点击:[]

2023年11月28日下午15:00(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当地时间上午10:00),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市教委协办、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中马跨境电商信息化应用友好使者培训”项目顺利闭幕。此次培训旨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中资企业在马达加斯加员工“人工智能+电商”职业技能,促进两国友好交流。

图1 市教委吴伟副处长为Tsitaitse厅长授予友好使者证书

图2 马方学员代表发表学习感言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作为主办方,在教育部及重庆市教委的指导下,联合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教育部、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等机构共同组织了此次培训。会议分为中马两个会场,出席闭幕式中方会场的有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培训厅TAHADRAY Jean Tsitaitse厅长,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吴伟副处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刘成俊副校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刘影副处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邓剑勋副院长。出席闭幕式马方会场的有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教育部人力厅Lyell Rasamimanana厅长、人力厅技能提升处Randriantsivery Jean Remi处长,以及驻马中资企业各负责人、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李泳思秘书长等嘉宾。项目团队各参与单位人员列席闭幕式。

图3 中方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图4 马方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培训历时15天,分为线下培训、线上远程授课和深化交流等多个阶段。项目聚焦于跨境电商业务中所需的信息化工具培训,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统计与分析技能,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为海外中资企业挖掘客户需求等内容。

不仅如此,这次培训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前,学院成功联合老挝国家技术与通信部,为驻老挝中资企业提供了技能培训,并获得老挝政府科技研发订单,展示了其在国际合作中的领先地位。此次活动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支持下,将技术培训拓展至遥远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为中资企业外籍员工提供了“中文+职业技能”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在马达加斯加教育部、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闭幕,同时得到了新华社驻马达加斯加分社、马达加斯加电视台、马达加斯加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促进了中马两国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领域”的合作,为更多的跨国友好使者搭建沟通的桥梁,有效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


(供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编审:新闻中心)